English

警惕 信息时代的文化霸权
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卢春龙 刘卿 我有话说

人类正在实现由“工业社会”到“信息社会”的飞跃。这一飞跃对社会的各个方面,尤其是各国的民族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。由于人们受到传统通讯方式的限制,文化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地域特征,传统的文化观念、文化心理也较为狭隘和封闭。但是,信息革命从根本上变革了通讯工具和交流手段,开辟了文化传播与文化交流的新时代,使民族文化、地域文化向外扩散,从而导致各种民族文化处在不断交融和碰撞之中。这虽然有利于不同文化的民族相互交流,但也为文化霸权主义打开了方便之门。信息技术发达的国家利用技术优势,一方面妨碍他国对信息的自由运用,另一方面撬开别国的大门进行思想文化渗透,发动攻心战。信息技术很有可能成为新的文化霸权工具,威胁着弱势国家的民族文化。

文化殖民主义这种新的文化殖民主义是以前文化殖民主义的翻版,不过现代的信息技术比之过去的传教士要隐蔽得多、快捷得多。其表现形式有4个方面:利用互联网的全球性、合法性向别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,灌输西方的价值观;出售西方的文化产品,宣扬西方的生活方式;搞心理战,刻意渲染别国的政治、经济矛盾,煽动别国内乱;非法或肆意篡改别国信息,干预别国内政。

话语霸权信息网络的发展,最重要的是提高了信息资源利用效率。但如果在应用中存在着语言障碍,效率便无从谈起。而目前的网络和软件中,更多的、具有价值的信息资源都是英文的,因此在应用信息技术时出现了“话语霸权”的现象,往往使得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信息资源,因语言障碍而变得没有价值和意义。

因此,防范文化霸权是民族国家在信息时代一项特殊的历史使命。民族国家,特别是信息技术欠发达的国家应该认清以下问题:文化强势是以经济强势作为基础的,离开相应的经济实力,文化的影响力将无法实现;信息技术是新经济增长的动力,也能成为文化殖民主义的工具;英文在网络上和软件上的“话语霸权”,不可避免地会将英语国家的思维方式、意识形态等传输到非英语国家,对其形成强大的文化冲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